健康與體育新知

健康與體育新知

國中部 廖瓊梅發表於
Number of replies: 0

7個健康奇招效果出人意料的好

【簡體版】 【打印機版】

【字號】

【大紀元20141110日訊】近日,美國《健康》雜誌發表了7個健康奇招,顛覆了傳統的養生方法,如睡前喝咖啡、肚子脹氣了要喝水、累了來運動等等。儘管這些方法有些另類,但都是經過專家研究得出的結果,而且效果出人意料的好。以下綜合多項研究的結果供大家參考。

喝咖啡提高午睡質量

日本一項「最佳午睡」研究發現,喝200毫克咖啡後立即午睡20分鐘,醒後警覺度更高。研究發現,午睡前喝杯含咖啡因的飲料會讓困倦的駕駛員提高警覺性,這種效果要比單獨喝咖啡或單獨睡覺更明顯。


喝咖啡Clipart.com


咖啡所含的咖啡因會刺激腦部的中樞神經系統,延長腦部清醒的時間,使思路清晰、敏銳,且注意力較為集中,可提高工作及學習的效率。美國紐約神經學與睡眠醫學研究中心專家艾倫托菲格博士分析稱,20分鐘午睡之後,咖啡因的有效成分正好進入大腦開始發揮作用,幫助大腦清除產生睡意的腺苷,使警覺度最大化。

喝水可以緩解脹氣


多喝水緩解脹氣。(Fotolia


胃脹氣是由腸道內的細菌分解碳水化合物所產生的氣體導致的。如果這些氣體無法排出體外,將會導致抽筋、流汗、胃脹。多喝水,可以減少那些產生氣體的食物在消化道內存在的時間,從而減少氣體的產生。

當你吃進較多高纖維食物後,身體需要更多的水分來消化食物,促進腸道蠕動,以減少腹脹。加州聖若瑟醫院胃腸病專家詹姆斯李博士表示,脹氣時喝水看起來會加重癥狀,實際恰恰相反,喝水有助於緩解脹氣。此外,脫水也會造成腹脹,多喝水同樣可以緩解。

多吃蛋白質能減肥


藍乳酪。(Fotolia


美國得克薩斯州營養師艾米古德森表示,吃少量碳水化合物食物會刺激血糖,飢餓感更強,渴望吃更多的碳水化合物食物。古德森建議,適當增加蛋白質攝入量,比如花生醬或乳酪等。

研究顯示,聚積大量的蛋白質可以幫助促進新陳代謝,由於蛋白質主要由氨基酸組成,比脂肪和纖維更不易被人體吸收。因此身體必須消耗更多的卡路裏來消化它。肥胖者多半是吃進過多的碳水化合物,比如澱粉、五穀根莖類、加工食品等導致體重過重,蛋白質有助於更快產生飽腹感,保持更長時間不餓,最終降低食物攝入總量。

另外,當人體因為吃進的碳水化合物不夠時,無法產生足夠的醣類維持熱量,就會轉向燃燒蛋白質與脂肪供應身體能量,達到瘦身效果。

多運動能解乏


運動能解乏。(Fotolia


長時間的工作後人會感到很疲憊,此時最想做的事就是好好睡一覺。其實,長時間的睡眠,人的身體處在大腦鬆弛和各器官抑制的狀態中,會對血液循環和器官產生負面影響。但對於腦力勞動者而言,緩解「腦疲勞」的最佳方式應當是有氧運動。

《體育訓練醫學與科學》雜誌刊登一項研究發現,簡單的30分鐘中等強度運動即可趕走疲勞、改善情緒和緩解抑鬱。可以做做操、散散步來增加血液中的含氧量。專家也提醒,有氧運動的強度不能過大,時間以30分鐘為宜,運動過度反而會造成體力疲勞。

經常獨處人際關係好


獨處有助更好地瞭解自己。(Fotolia


現今社會重視人際關係的經營,認為獨處必然會導致孤獨與寂寞,人際關係有很多美好之處,但它同時也會帶來壓力和疲憊,需要回到一個人獨處的放鬆和自由來加以調節。

有學者認為,獨處能減緩生活壓力的衝擊,緩和人際關係上的矛盾,有益個體的身心健康。其實,獨處是有利於人際關係的發展,獨自一人時,可以理清思路,防止衝動行事,有助更好地瞭解自己。

獨處時,可以打坐冥想、散步、逛咖啡館或做做家務等。在疏離的社會中,重新找回真正的自我。

常練舉重能瘦肚子


啞鈴運動(fotolia


研究發現,與同樣體重的女性相比,常練啞鈴操等舉重訓練的女性褲子尺碼會小一號。那是因為肌肉的體積比脂肪小很多。

舉重是靠力量和技巧的結合,運用全身肌肉群的協調,讓肌肉變得更結實,線條更美。做舉重練習時身體要站直,肚子很自然就能保持身體的平衡和穩定。舉重時,集中注意力,收緊肚子,不要摒住呼吸,這樣就能在練習舉重的同時讓小腹平坦。

喝熱飲更解暑


喝熱茶能散熱。(fotolia


夏天天氣炎熱,人體體表皮膚疏鬆,血管也更加擴張,人體出汗就是為了散熱,以保持正常體溫。近期有二項研究發現,夏季喝熱飲料,體溫降低速度更快。因為喝熱茶可促進血液流向體表,使汗毛孔洞開,促進汗液排出,散發熱量。

專家指出:熱飲雖然熱,但喝過之後胃腸會特別輕鬆舒服,解渴又解乏。一杯溫水下肚,身體遇熱,內分泌系統就會通過冒汗或小便把體熱發散掉。根據測定,喝熱茶9分鐘後可使皮膚溫度降低12,降溫可維持15分鐘以上。

責任編輯:李熙